close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

1. 陣痛
 注音一式 ㄓㄣˋ ㄊㄨㄥˋ
 漢語拼音 zh n t n   注音二式 j n t ng
時作時止,斷斷續續的疼痛。多指產婦分娩過程中,因子宮規則收縮所造成的疼痛。

從懷孕第37週小冬瓜善解人意地轉回順產胎位後,我開始多方參考許多媽媽網友分享的生產經驗。

有些媽媽是在出現不同的產兆(破水出血或子宮收縮開始規律性陣痛)時還先洗頭洗澡再好整以暇去醫院生產;有些是寶寶無預善就提早報到;有些過了預產期仍沒有動靜只好催生請寶寶check out,而我就是屬於這種情況。

原本預產期是7月6日,但到了當天都還沒什麼異樣,我們就再去做次產檢。寶寶已經約3500克重,一切正常穩定。謝醫師說最好排個日期幫我催生,以免寶寶在裡待太久反而吸入胎便什麼的,排定了下週一7月8日催生。這下我又趕快上網抱佛腳查詢眾媽媽們當初催生的經驗。

雖說一把年紀才懷孕生子,但總是希望能自然產就不要剖腹;能忍住不麻醉就不打無痛麻醉分娩(嚴格說是階段性減痛分娩,不可能全程無痛覺,否則感覺不到子宮收縮就無法適時用力幫助嬰兒擠出來)。星期一早上到診所待產室報到,先核對身份簽了一堆文件後,換上產婦袍,灌了腸清空一下(還好沒有想像中的可怕,反而輕鬆不少),接著就在待產間躺著測胎心音及子宮收縮頻率,同時開始吊點滴並加入低劑量的催生劑(有的媽媽是先吃藥丸之後再打針,容婦產則是以點滴方式加催生針,從低劑量慢慢往上加)。

沒想到這一催催到了隔天晚上還生不出來。寶寶心跳都很正常,子宮收縮強度與頻率也都很穩定,醫生偶爾進來看看時見我子宮收縮最強到127還說:"你現在應該感覺很痛吧?" (嗯...歹勢只有感覺一點悶悶的,緊緊的,像是月經來時會有的悶痛,很痛? 還好耶... 我還覺得護士進來幫我用手內診看子宮頸開幾公分時才痛得要抽筋了==lll)聽著其他床產婦因陣痛的哀叫哭泣聲,我真的為我超淡定的表情感到很不好意思(感覺好像是來亂的:P)。

催生針點滴滴速已調高到70,子宮軟化劑也打了好幾針,寶寶就是安安穩穩舒舒服服地待在裡面沒有想出來的意思。幾位比我晚到的產婦都先後進出產房,到了第二天晚上只剩下我們這一床孤伶伶地獨守待產區,冬瓜爸說我們好像軍區裡其他人都放假出營,剩下我們因為做錯事被罰留營看守一樣...。半夜,醫生看完了診來看我的狀況說產程遲滯要我考慮剖腹。當是已是7月10日零時,於是我跟醫生說再觀察一個晚上看看好了,若還生不出來再剖腹(真正的原因不好說出口--其實是因為冬瓜爸已睡得不醒人事,我若一剖下去,接續下去的照護他也累我也累,還不如好好睡一晚等白天再剖囉)。

果不其然小傢伙維持一貫的表現,心跳正常,子宮收縮一樣該強的強,但就是不出來,子宮頸開到3公分也就頑固地不再繼續開下去了(就像拉鍊才打開一點就卡住動不了了><)。於是等到中午醫生又接生了幾個寶寶,才滿臉歉意來看我這邊。

好吧!要開生平第一個刀了。又是一堆文件要簽,由於這是非自願性剖腹產,手術醫療及住院費用應該可以向保險公司申請理賠,於是我很豪邁地勾選了那個貴鬆鬆的防沾黏玻尿酸片(要1萬5千兩!)以及術後止痛麻醉等選項。被推進生產手術房,只聽到護理人員很有節奏地一同數著1-2-3, 1-2-3, 1-2-3-4-5...,應該是術前準備作業的時間控管sop吧。接著我被移上手術台,幫我做半身麻醉的是位中年女麻醉師,她要我側躺像隻蝦子般捲起來,以便在我背脊固定麻醉針頭(好像產前減痛麻醉也是要這樣打針)。挺個大肚子要往前捲縮起來,還得在針扎進去時想辦法忍住痛不動還真是有些高難度。

麻醉師說快,快,叫我馬上轉回來仰躺否則等會就動不了,咦,說時遲那時快,就那麼1-2秒的時間,我一躺回正面隨即就"感覺"到從腰部以下都沒有感覺了。然後麻醉師幫我擦拭(應該是用碘酒消毒)肚子下陰以及兩條腿,並問我有什麼感覺。我回說有點刺刺麻麻的(咦?原來麻醉完還是有某種程度的感覺滴!)護理人員架個小布簾在我脖子上方(大概是為了不讓病人好奇抬頭起來看會被血淋淋畫面嚇到反而影響手術進行吧!),然後就看到謝醫師熟悉的臉湊過來柔聲地對我說:好了,你現在可以生了喔~~。只覺得肚子被鈎子勾來勾去,像市場豬肉攤上的肉一樣。同時,麻醉師又在我手背加了一針並說:好,你現在好好休息一下喔。頓時整個人覺得朦朦朧朧,說是迷迷糊糊卻還聽得到看得到。也不知道是一下子還是過了多久,透過那個小布簾就看到醫生把寶寶高高舉起而且很大聲地說:厚!頭這麼大難怪生不出來!好像你先生喔!

迷迷糊糊中,感覺到護理人員把冬瓜抱來跟我做第一次親蜜接觸親餵,並說寶寶含奶姿勢很正確。現在冬瓜已三個月大了,看著她可愛的小圓臉,原本的不真實感(這個外星小人兒真的是我的嗎?)愈來愈淡了...

不過,傳說中的陣痛咧?

 

 

 

 

 

 

arrow
arrow

    好雷冬瓜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